免费咨询

自考热线:
400-869-6989

自考题库
所在位置: 浙江自考网 > 历年真题 >

【2020年10月】《中国新闻事业史》模拟题及答案四

来源:浙江自学考试专业查询平台 2020-12-12 14:22

三、名词解释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3分,共15分)

第1题 新记《大公报》

【正确答案】 创刊于1902年的《大公报》,1916年安福系财阀王郅隆接办后,亲日色彩浓厚,为读者所厌弃,不得不于1925年11月停刊。1926年9月1日,由 吴鼎昌、胡政之、张季鸾三人组成的新记公司接办的《大公报》问世。吴当时是“北四行”的总经理,接办《大公报》他独自投资5万元,自任社长;胡当时是国闻 通讯社社长,并主持《国闻周报》,任《大公报》经理兼副总编辑;张曾在多家报纸任职,当时任北京政府陇海铁路会办,任《大公报》总编辑兼副经理。《大公报》复刊当天,发表《本社同人之旨趣》,提出“不党、不私、不卖、不盲”的办报方针,并以此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。1927年发行量由初期的近2000份增 为6000多份,成为北方大报之一。


第2题 开元杂报

【正确答案】 开元杂报是我国最早的封建官报。唐代开元年间首都长安皇宫门外,朝廷每日分条发布有关皇帝与百官动态的朝政简报,当时还有人将这种简明的朝政公报抄寄外 地,扩大了传播范围。据唐人孙樵《经纬集读开元杂报》记载,在襄樊一带曾见到数十幅这样的抄件,并称之为“开元杂报”。


第3题 “《新生》事件”

【正确答案】 1935年5月,《新生》第2卷第15期刊载了《闲话皇帝》一文,泛论古今中外的君主制度,其中说到现阶段日本天皇有其名而无其实权,是日本军部借以掩饰 罪恶统治的摆设品式的“古董”。日本驻沪总领事竟以“侮辱天皇,妨害邦交”为名,向国民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和无理要求。奴颜婢膝的国民党政府惟命是从,当 即查封《新生》周刊社,判处主编杜重远徒刑一年零两个月。国民党中央还电令其各级党部及新闻出版界,加紧查禁抗日言论,取缔抗日运动。这就是中日反动派合 伙制造的“《新生》事件”。


第4题 “去塞求通”

【正确答案】 梁启超在《论报馆有益与国是》一文中把报纸的作用概括为“去塞求通”,他认为看一个国家的强弱,主要看它上下内外是塞是通,他认为中国受侮数十年,其原因 就在于上下内外不通。要想改变这一现状,他认为“去塞求通,厥道非一,而报馆其导端也”,认为报馆有耳目喉舌的作用。同时,他还认为广译五洲近事、详录各 省新政、博搜交涉要案、旁载政治学艺要书是发挥“去塞求通”功能的有效途径。


第5题 《暂行报律》

【正确答案】 1912年3月4日,南京临时政府内务部制定了《暂行报律》,在正式宣布废除《大清报律》的同时,与报界约法三章,基本内容为:

(1)出版报刊必须履行登 记手续;

(2)“流言煽惑,关于共和体有破坏弊害者”应受惩处;

(3)“调查失实,污毁个人名誉者”应受处罚。《暂行报律》受到了报界的坚决反对,孙中山 于3月9日下令撤消。

版权保护: 本文由 浙江自学考试专业查询平台提供,转载请保留链接: 【2020年10月】《中国新闻事业史》模拟题及答案四

  • 浙江自考网便捷服务
  • 浙江自考考生QQ交流群

    QQ交流群交流群

    点击加入QQ交流群

    与考生自由互动、并且能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、解答。

    APP下载